close

DSC00905.JPG
茶酒侍 x 白水芳華 味覺的奇異旅行 品酒會

新竹區的中式白酒品酒會向來不多
本次白水芳華與茶酒侍聯手舉辦本場品酒會

而且本場次主題為味覺的奇異旅行
內容實為以白水芳華各式基酒為底
泡製各式水果與花草物料增添風味

據唐老闆的說法是因國內再製酒稅的稅金過高
酒廠直接製作風味系列酒款會導致終端售價過高
所以用品酒會的形式讓消費族群知悉風格風味與做法比例熟成時間
讓消費者可以在家自行應用,並根據自我的喜好增減比例

以一個觀察者的角度來看
甚少有酒廠會做這樣的行為
因為這不見得能讓付出的成本完全轉化為銷售數字

但白水芳華的老闆一貫的格調就是任性(對!就是任性!)
他堅持做對的事,推廣美好的事物
如果你知道天恩糙米酒與鳳梨酒的由來
就知道這酒廠老闆並不把賺錢擺在第一順位

酒是農產品的延伸
白水芳華每年的酒款產出
都有台灣風土人情的連結

DSC00887.JPG

茶酒侍,以自我風格獨特存在的一家店
在新竹賣花茶兼賣葡萄酒專業的店家甚少有過
因Boss Enya本身愛花茶又愛葡萄酒又曾是侍酒師(永遠笑咪咪的一位年輕女性)
故店名取名茶酒侍

店內消費範圍大部分都很親民
店家可以依照客戶的需求打造特有款品項

使用的器皿方面也看得出用心
上圖品茶用的建盞現在已不常見

茶湯入盞華光寶現
建盞養的好是十分漂亮的,當茶湯閃耀發亮
喝茶時會隱隱帶起一種愉悅的氛圍

總之,這家店自由度很高
店內氣氛很舒服無壓力(而且歡迎外帶食物,這樣到底能營利嗎?)

DSC00905.JPG

直接喝酒講心得切入主題
基酒很重要
白水常態基酒常見是蘭陽、歡吉、天恩、穀源、天酯等等
就像蓋房子一樣,有好的結構房子自然就堅固

DSC00908.JPG

2019蘭陽58(應該是A版)
很好的蜜韻
滿盈的瓜果氣息
淡淡麴香

口感甜又香
飽滿又舒服

後韻淡淡成熟瓜果香
蜜韻感

跟印象中的2018 蘭陽58十分像
但個人筆記中多了點焦糖香氣
不過向來醒酒後香氣會更奔放
這支的重點是2018與2019的味道個人感覺十分相像
我期待2020蘭陽表現能一樣相近
畢竟2018 蘭陽58A版聽聞賣的不錯


歡吉地瓜酒
一樣的油酯飽滿
香氣四溢,特別的是帶有成熟荔枝香氣
這酒體的飽滿圓潤使得不容易感覺出高酒精度
十分的易飲不膩

DSC00901.JPG

天恩
印象中這支似乎是以小農耕作的米來製作
圓潤的蜜感
很淡雅的麴香
入口的蜜甜感非常棒
酒體帶點強度
十分舒服愉快的一款酒

我印象中應是這支酒給我一個不同的細緻感
在香氣的組成內有一種圓潤細緻的米香味

天酯72
不錯的梅子類蜜餞香氣
淡雅花蜜香氣
酒體易飲,沒有72度的高酒精刺激感
香氣多變化但不搶戲你還是能感覺到白酒基調

認真說這支酒需要多點時間去發掘她的氣息
不過當天沒充裕時間去觀察她的變化


茉莉花入酒(印象中以不超過三朵茉莉花)
這不是第一次喝到這酒款
但聞香依舊花香四溢
不自覺想唱起"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椏.又香又白人人誇..."
酒液入口花香伴酒香,強大的花香系白酒唯有這家有

DSC00902.JPG
天恩草莓38度
輕盈的草莓香
草莓的果香味在前
天恩的基調在後
剛泡沒多久個人覺得還沒融合完全
不過已經有一點聚合的影子
可以期待看看
話說喝一口後再吃泡的草莓粒
還真的是有趣,有想喝草莓汁的衝動

另一款高度數的天恩草莓就顯得較厚實
兩支都有人喜歡這就看個人的喜好了

奇異果酒款
很奇妙的一支酒
有果汁加中式白酒的衝突感
其他風味如何我是沒記了
會寫出來是建議有遇到就試試
因為很有趣

甜菊葉酒款
這款印象很深
這款應該是Enya做的

Enya有提到甜菊葉可以當作糖的替代品
加入在花茶中增加甜味
有代糖的效果

確實這支酒款喝起來有相當的甜味
但給我的是代糖的甜韻
有濃濃的草本氣息,熱泡花茶草的香氣
甜味與草味在後韻走很久
不是很膩口但我不會多喝
那氣味會占住整個嗅覺

但是有遇到你一定要試,非常特別的一支酒
與甘草給予的甜味有異曲同工之妙
可藉此鍛鍊味覺分辨似糖味蕾

另一提因使用的甜菊葉不知道是何種
某些甜菊葉有避孕與降血壓的效用

葡萄泡酒款
嗯...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
但是我心頭好XD
我很喜歡這瓶的味道
我實在很喜歡葡萄味
葡萄與白酒氣息平衡的不錯
不會誰完全壓過誰
還可以感受到多層次的香氣與甜韻
冰冰喝就是好喝

泡蒜頭與泡黑蒜頭兩款
泡蒜頭我只有聞,就很蒜頭酒的味道
但是因為基酒素質很好
所以香味較市面上一般的蒜頭酒更有風味

黑蒜頭品飲起來就很黑蒜頭的味道
韻味很久但是有海浪拍打後退去的漸層感
而且沒有蒜頭的刺激感與酸度
很溫和的黑蒜味
這個煮湯加一點我想應該也很不錯

黃流(薑黃)酒款
第一飲我還摸不著這是甚麼味道
經過解說才知道是薑黃
帶給我的是滿滿的香料感
有在中東的感覺啊,哈哈

本次酒款實在太多了
印象中還有右手香、胡椒、香水蓮花...等等
每次參加都有時間不夠用的感覺
無法記下每一個美好

看來想試試其他基本酒款的味道要另尋時間了
樂見台灣酒廠的茁壯與美好
在這塊土地上記錄屬於台灣的美好
也期待2019年的桶陳酒款可以有美好的表現

白水芳華已在台灣酒業的歷史上寫下美好的一頁

 

arrow
arrow

    玉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