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卡杜 14年 55%  2019帝亞吉歐酒廠年度限量臻選系列  Cardhu 14yo 55% Amontillado Finish Diageo Special Releases 2019

酒精氣息飽滿,需要稍醒一陣
酒色是很漂亮透明的淺金黃色
相當的透測明亮

似乎有點花香?
焦糖、陳皮的味道明顯
烤糖香氣,帶灰塵感的果香(水梨)糖燻蜜糖味
乾燥的木頭,帶點蜜餞乾
那蜜餞的味道有點熟悉...比較偏向乾型的蜜餞
還有些酒漬杏桃(梅子?)的感覺
底部有些麥芽、油酯香氣

香味總成還是以辛香料為主體
陳皮橘皮一類的香氣明顯
剛開瓶時我還覺得肉桂類的辛香料感很明顯
比較特別的是我一直感覺有種氧化的酒體感
不知道是不是Amontillado給予我的暗示

這支酒要醒一陣
不然酒精感會太明顯

酒體中等帶強
不錯的果酸韻轉出蜜糖韻感
氧化的酒體感、口腔有點潤
不錯的柑橘香氣,帶點薑汁胡椒的麻麻舌感
有一點油酯轉出的蠟燭感,這點跟小山貓的蠟感有那麼一點點像
尾段有一些隱隱的輕盈草本與乾燥的橡木

我覺得這支酒漂亮的是甚麼呢?
是醒開了在口中那柑橘蜜感真是漂亮

尾韻中等
隱約的蜂蜜味
乾燥的橡木
些微蠟感
柑橘皮的回韻,很漂亮且不太帶苦韻
胡椒舌感
淡淡的辛香料

杯底有點帶乳酯的香料糖果香(有點涼涼的)

對這支酒一時之間還真不容易給個註解
對卡杜這酒廠一直以來我沒有特別喜愛
雖然在約翰走路的酒款裡偶爾可以看到他的影子
(我總覺得卡杜跟小山貓是超合拍的好朋友,兩間酒款混在一起就是合拍的感覺)
但為什麼成為約翰走路的重要基酒也不是沒原因
卡杜的柑橘調、肉桂、辛香料、水梨等等的味道明顯
甚至可以說是有點失去平衡,但是你如果喜歡就會很愛
這酒廠就像炒菜放的蔥薑蒜辣椒一樣,氣味相當的點綴
但是當你要把這類重要的配角轉成主角來呈現時
這就很考驗調酒師的功力了

回到這支酒來
按資料看是Amontillado過桶,我推測過桶前應是非雪莉桶熟成
這支酒的雪莉風味不濃厚但可以感覺到雪莉桶的一些元素
Amontillado是先生物熟成再氧化熟成的雪莉酒
我能感覺到些許氧化酒感與些許蜜餞味,當然這不是有絕對的關聯

剛開瓶的酒精感略重,略醒一陣後先是肉桂的辛香料味道明顯
再轉陳皮柑橘調帶不錯的糖燻蜜甜味,同時把一些果香帶出來
入口的酸韻足夠,把結構帶的很有層次感
酸、甜、香、潤、不錯的舌感
回韻的柑橘蜜甜調很是漂亮
韻腳走的也不錯帶一些淡淡回韻

我剛開瓶時倒了一杯蓋上杯子放著醒3天
原以為短暫的Amontillado過桶應該會退卻的很快
但其實還ok,只有草本柑橘的味道變得更清晰些
其餘主調倒沒差太多

這支酒還是有點失衡
還是太香,但是我覺得挺好喝的
只可惜聽說量不多,漲的有點離譜


Distillery Cardhu
Bottler Distillery Bottling
Bottling serie Diageo Special Releases 2019
Bottled 2019
Stated Age14 years old
Casktype Amontillado Finish
Number of bottles 4860
Strength 55.0 % Vol.
Size 700 ml
Barcode 5000267178196

arrow
arrow

    玉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