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297572_4507036049322452_5302181743032270848_o.jpg

工藝琴酒全書 推薦心得

我不認識作者,也不曾在琴酒圈裡打滾
不過只要是酒類愛好者一定都會聽過琴酒
而琴酒正是近數百年酒類發展的重要酒種之一
作者言簡意賅的串聯琴酒與人類歷史的事件
述說肇始航海時代引起法國酒業崩盤的根瘤芽蟲事件
開啟近代烈酒版圖消長的史歷演進

琴酒的昌盛讓全球各地許多地方都生產製作琴酒
而琴酒幾無框架的約束性,也造就風味的多元性
筆者從概略的製程說明再帶到常見的琴酒原料
說明原料風味、功能性與代表琴酒
再進一步的按歐盟規範、地區、風味闡明琴酒分類

事實上許多酒種按歐盟規範可以有一個侷限或區分
因為作為一個世界上重大的經濟共同體
起始於貿易而制定的法令與地域保護性協議是經過較為嚴謹立法程序
這不只琴酒,幾乎全世界重要酒種在歐盟都有相關規範
由歐盟規範往回看地區產區或單一國家法令基本上都是相通的
(前提是與歐盟有相關貿易協定或協議,此部分與法律位階層級有關)

我一直覺得Bartender跟料理主廚有類似的概念
琴酒也是調酒中重要的基酒之一
在我的認知範圍內,單一酒種的風味總有一個範疇領域
而調酒是集大成之所在,透過調酒師的妙手調和
運用各式材料與手法給予顧客色香味的饗念
端出千變萬化的各式酒款

但在料理前需知各式原料的風味與應用手法
而這本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對書中每一家琴酒酒廠的歷史、製程
乃至於旗下酒款的使用原料與風味都有一定程度的著力
這類指出風味元素的概念,適用於調兌再運用的協力
也讓這本書變成很好運用的工具參考書

這是職人將多年功力淬鍊注入一本書
似系統課程般的去蕪存菁,節省許多自行摸索的寶貴時光
寫這種非主流的書籍並不會替作者帶來多少財富及知名度
酒書畢竟不像財經、職場、育兒那樣的主流
每次遇到這樣的好書我都對作者及出版社給予崇高的敬意

假設你是一位想要踏入琴酒或調酒領域的新手
非常建議你購買一本回去研讀
這本書最少省去你一個人獨自摸索的春夏秋冬
人生的時光很寶貴,有前輩先進為你披荊斬棘開創正確的筆直道路
就省下這些時光把人生揮灑在更美好的事物上吧


其他想到再補充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藝琴酒全書
    全站熱搜

    玉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